第三屆全國工學生工程藝文獎得獎名單




經過了評審老師們的一番討論,第三屆的得獎名單終於出爐!雖然部份獎項很遺憾地從缺,但老師們仍然很肯定這次投件作品的水準,希望大家下屆再接再厲囉,也恭喜得獎的同學們!

得獎名單與評審意見如下,頒獎及展示開幕日期將於近期通知。

文學類

第一名:從缺
第二名:〈拼圖〉陳廷威(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碩士班)
第三名:〈社會.c〉陳鈺潔(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)、〈蒙太奇詩〉林益生(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系博士班)

 評審意見:

 多數未獲獎作品並非水準不夠,有些甚至有創意和不錯的藝術表現;但主要的問題是在於主題並未能扣緊工程藝文獎的核心精神,也就是對「工程」這個人類活動的價值、特徵、精神、行為等等,以藝術手法表達創作者的看法。很多作品內容有工程,但是主旨並非在表達對工程的看法。
 其次,對於「拼裝」這個主題要從工程中的拼裝去理解,而非一般動詞的拼裝。相對於「拼貼」、「拼圖」、「拼湊」,「組裝」是比較接近而可以接受的概念。
 最後,有的同學以科普為寫作方向,或是寫下從事工程學習活動時的感想,亦未嘗不可,但內容仍須以探討工程為主,並且符合「拼裝」主旨,科普文也可以不只關注解釋說明科學知識的內容細節,而可以有更多文學和藝術上的表現。
 

參考閱讀:
林崇熙,2001,〈沈默的技術──嘉南平原上的拼裝車〉《科技、醫療與社會》1:1-42
張國暉,2013.04,〈高鐵的創新關鍵〉,《科學發展》,484期,pp26-32


平面藝術類

第一名:〈古今拼圖創未來〉李姝嫺(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)
第二名:〈拼裝山城〉朱弘煜(成功大學建築系)
第三名:〈拼裝機器人〉鄒雅茹(宜蘭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)

 評審意見:

 〈古今拼圖創未來〉
作品極富巧思,尤其是「拼裝」各個人文藝術景觀,饒富趣味。唯一可惜的是「科技」的意向較為薄弱,若能再增加一點機械類的科技感,會更符合主題。
〈拼裝山城〉
以拼裝的概念說明臺灣目前常見的建築狀態相當切合主題,然而若畫面中能夠再增加「工程與科學專業的意義與價值」會更切合這次的主題。
〈拼裝機器人〉
作者以手繪的方式將科技與自然的矛盾性組合在同一個畫面,形成有趣的對比,尤其是電線取代頭髮、鍵盤取代牙齒,驚悚中卻同時帶有詼諧的趣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其他類

得獎者從缺

評審意見:

由於投件數量較少,大多亦未能符合工程藝文的主旨,或僅只為活動紀錄,未能表現作品之觀點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